= 心靈養生報 = 2012 / 07 / 26 第171期
2012 / 07 / 26
第171期

本報訂閱份數
111488
總訂閱份數
1909761

編輯 / 寶妹

本期要目 》
  ‥ 取消 / 訂閱電子報 ‥
  出版線上 》

本週頭條書訊 >

  ▲ Go Top
[ 看23分類新書 ]
  本週選書 》

超神準!改變人生的100個夢境

作者:伊恩.華勒斯
出版社:新星球

推薦理由:
為什麼老是夢見遲到、考試、趕飛機、當眾赤裸、尿急卻找不到廁所?徹底擺脫卡卡人生之道,其實就在你的夢境裡!100個夢境模式,100個改變人生的提議。


大喇嘛與小老鼠

作者:黛安娜.芭芭拉
出版社:奧林

推薦理由:
在遙遠的西藏雪域高原上,住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喇嘛。有一天,老喇嘛救了一隻小老鼠,從此小老鼠就陪伴在老喇嘛的身邊,但牠卻日漸感到不安與憂愁……


人,為什麼會自我感覺良好?:大腦神經科學的理性與感性

作者:羅伯特.波頓
出版社:智富

推薦理由:
人類為何會如此「自我感覺良好」?根本原因其實深植在大腦生物學中。波頓博士在本書中引經據典,呈現大腦如何創造「知道感」使人類的意識得到鼓勵,而這種自我良好的感覺,又如何受到基因的影響。


日本醫生的五萬人調查:這些個性,讓你不生病

作者:□一郎
出版社:世茂

推薦理由:
本書為日本醫生以五萬人的調查報告為基礎,配合當代與前人之學說,試圖歸納整理出,何種個性容易罹患哪種疾病。其中主要列舉了心肌梗塞、肥胖症、失智症以及癌症四大病種與個性間的關係,最後並探討該怎麼妥善矯正自...

▲ Go Top
[ 看其他排行榜 ]
  暢銷書排行榜 》

心理勵志類 >

01.直說無妨:非常關係2
02.不要和鯊魚接吻,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:每天做一件自己害怕的事,讓你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勇敢!
03.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04.我的夢想干你屁事
05.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:生命是「向死而生」,唯有正視死亡,才能學會「好好活著」;思考死亡,就明白那些事該馬上做!

[ 心理勵志類暢銷書 ]

心理勵志類 >

06.祕密
07.斷捨離:斷絕不需要的東西,捨棄多餘的廢物,脫離對物品的執著,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!
08.過得還不錯的一年:我的快樂生活提案
09.為何心想事不成:《祕密》裡還有十個你不知道的祕密,給看《祕密》卻還心想事不成的人必讀的祕密破解版!
10.93奇蹟:Dora給我們的生命禮物

[ 心理勵志類暢銷書 ]

醫療保健類 >

01.真原醫: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
02.身體調校聖經:要瘦就瘦,要壯就壯,想睡就不失眠,高潮長達15分鐘的終極性愛
03.要瘦就瘦,要健康就健康: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,就對了!
04.療癒密碼:探萬病之源,見證遍布五大洲的自癒療法
05.這樣吃,全身疼痛都消失:終結一輩子的不舒服,三週吃出抗痛力

[ 醫療保健類暢銷書 ]

宗教哲學類 >

01.不為難自己的練習
02.不是為了快樂:前行修持指引
03.靈學與醫學(下冊):活靈活現第八部
04.找回無條件的愛
05.咒語:下載宇宙能量的通關密碼(隨書附贈咒語小冊)

[宗教哲學類暢銷書 ]

▲ Go Top
  TOP新書 》

作者:菲爾.史塔茲、巴瑞.麥可斯
出版社:方智
出版日期:2012 / 07 / 25

The Tools:五大工具把問題變成勇氣、信心與創意

博客來導讀 >

兩位資歷合計超過60年的心理治療師,發現了改變行為模式的突破性工具!

5大工具,能即刻破解正在攻擊我們的負面想法!
5大工具,活出你心底真正渴望的人生!


生命中總是充斥著種種問題,讓你無法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。比方說,許多書都在強調正面思考的力量,但你就是做不到,腦子裡滿是擔憂(擔心工作、擔心小孩、擔心世界經濟),以及自我厭惡之類的負面想法。這些負面想法就像烏雲罩頂,於是,你被自己創造出來的這朵烏雲壓到彎腰駝背,再也接觸不到那代表正面事物的明亮陽光。

然而,本書提供的工具可以立刻擊退任何攻擊你的負面想法,衝破烏雲,重見陽光!

當然,你可以得到的幫助不只這一項,比方說:
◎如果你有逃避的習慣
◎如果你有一些不太健康的人際關係
◎如果你想克服害羞,擴大自己的社交圈
◎如果你想學會如何在怒火中燒時冷靜地為自己爭取權益
◎如果你想控制上癮和衝動的行為

你都可以在本書中找到解決之道。這五大工具很容易上手,學會之後,只花你3~5秒鐘就能使用,而且當下見效!

菲爾和巴瑞這兩位資深的心理治療師先後在執業過程中發現,過去他們所受的訓練無法真正幫人解決在生命中碰到的種種問題,因而研發了這套突破性工具。這五大工具是簡單卻強大的技巧,提供立即性的幫助,真正讓你採取行動,改變自己的行為,進而改變人生!...more
 

▲ Go Top
  編輯手札 》

在愛裡要常自省,從自己的內部看——鄧惠文《直說無妨》
文/ 萬金油 (OKAPI 專訪《直說無妨》作者鄧惠文)

「沒理由,相戀可以沒有暗湧。」流行歌是這樣唱的,鄧惠文也是這樣說:「愛情從來不是那麼簡單。」和一般談論兩性愛情書籍不同,鄧惠文的新書《直說無妨》談的兩性議題,切入的方式帶有精神分析的味道:「有人問我愛情占人生的百分比有多少?我覺得百分之九十九都跟愛情有關,一個人談戀愛,跟自己的成長背景、性格都脫不了關係。」

鄧惠文也是開業的心理醫師,她有位個案與妻子相吵,常吵到一半就突然沉默,妻子為止惱怒不己,經諮商後,發現個案由於有個控制慾很強的母親,每天會檢察他的生活細節,他因此習慣掩飾自我的感受,而這樣的習慣又不自覺複製到兩性關係裡,一遇到爭吵便躲到自己的世界裡拒絕溝通。

書中也提到,在愛情中不自覺陷入「比較」情結的人,通常也和童年成長有關,比如,害怕父母比較喜歡哪個小孩,而自己被拼除在外……鄧惠文說,「愛情裡有太多的自我、太多的拉扯,它不像親情那樣平順,如果說我的書跟一般的兩性書有什麼不一樣的話,我覺得是,我常要讀者自省,從自己的內部看。」或許,與你終身糾纏的並不是眼前這位與你上輩子相欠債的怨偶,而是自我的個性缺陷。

愛情不僅是自我的性格缺陷,也還是一場美麗話術,書中羅列許多男人、女人說話應對的潛規則。有時候,女人問「瞎問題」打探男人間的men’s talk,只是為了跟你分享生活,想讓彼此更瞭解對方。當女人問「你想我嗎?」背後代表的是「我們來溝通吧,來談心」;而當男人碎碎念的時候,有時可能是「藉由這樣的方式來掩飾自己的需求」,也有可能是「透過這種方式跟自己講話,不斷地重複講,有助於釐清自己的想法。」

不只平凡的愛情暗藏洶湧,鄧惠文解析畸零愛情也有獨到見解,書中提到,「和外遇的人交往會產生一種很弔詭的安全感。萬一這一段感情沒有結果或分手收場,都不是因為不再愛了,而是因為相見恨晚。」她還提到日前,有位男子在報紙頭版刊登「限貌美處女」的徵妻廣告,很多人認為這是物化女性,因而感到憤怒,鄧惠文則說,「我只看到一個失意的男子,現在的台灣女性看到這樣的廣告,不再覺得被羞辱了,反而覺得這個男的很可笑,很可憐,會一笑置之,台灣的女性已經會以另一個高度來看這樣的事了。」

愛情擺脫不了性別,便也擺脫不了「性別政治」的爭議。書中建議,女性若是遇到保守的男性,切勿在公開場合對他做出太多親密動作。這像是繞了一個彎再重新鞏固性別刻板印象,鄧惠文解釋,「傳統性別觀念不認為女生要主動追男生,書中那段話,其實是要講,妳主動追男生的話,要先了解現實狀況再行動。妳要有一個反轉的策略,但又不得不去面對男女兩性的差異現況。」在這個性別平權成為顯學的年代,兩性關係交織出的性別權力互動,其實是更複雜,在這樣的「浪漫愛」關係中,女性的角色既是主動也是被動。

寫了數本談論愛情關係的鄧惠文,在《直說無妨》中用最多的字眼是「往往」、「通常」,也常會有第一段寫一寫,後面就說「這也不是所有的狀況都適用」的句子,她說,「我最怕的是讀者拿著書按表操作,僵化執行,每個人的問題都有其獨特性,尤其是愛情,很難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,但我盡量在這些多變的例子裡,找到一個稍具共通性的原則。」

她常接到讀者對愛情的提問:「我寫專欄、上節目常被要求5分鐘要講一個很難的問題的解答,這本書大部分是這樣的情況下,找到某種說話的位子,不要完全沒有個人的彈性,也盡量講出一點原則。」為何大家總愛提問愛情?「因為愛情問題比較急迫,你跟爸媽處不好二十幾年,可是她還是你媽,他還是你爸,不會跑。但情人不同,你跟他處不好,他可以下一刻就去找別人了。」

愛情既是充滿我們大部分的生活,也是一道急迫又複雜的難題,鄧惠文說,「活的愛情像是一盆活的植物,每天看都有不一樣的地方,不過你不能因為急著想瞭解對方,拿手術刀把對方剖開,你雖然看清楚對方了,但對方也死了。」
 

相關閱讀 >

.《直說無妨:非常關係2》, 鄧惠文, 平安文化,
▲ Go Top
  活動現場 》
讓真心回歸相愛的初衷──《12512哩程,愛你》
天使在歌唱,祂們在輕舞~天使指導靈占卜卡系列仲夏特展,二書75折!
當一個人進入靈魂的探索,那個人就會改變。──《與神對話》作者新作《與人對話》
▲ Go Top
與客服人員聯絡取消/訂閱電子報到博客來首頁回本期要目
Tel:(02)27821100•Fax:(02)27856789
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「博客來網路書店」或授權博客來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,
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xobdfm606i871d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